被舉報的麵包車
  一市民遭此“奇遇”,深圳交警調查稱“內鬼”是河源交警協管員,涉嫌非法提供舉報人信息
  文/圖羊城晚報記者 石華
  在深圳,手機隨手拍違章@深圳交警,不僅可以過下交警癮,舉報部分違法行為還有獎金,深圳交警承諾不會透露舉報市民的身份。近日,深圳市民黃小姐在微信舉報一輛壓線插隊的麵包車後,竟遭到自稱是交管局的人恐嚇,而黃小姐也沒法不信,因為對方對她的住址和聯繫方式一清二楚,究竟是不是有內鬼?深圳交警經過調查,昨日對媒體公佈:深圳交警沒有在後臺查詢過黃小姐的車牌,自稱警察對交通違法舉報人實施電話恐嚇的陳某已被依法拘留。
  回顧
  微信舉報違章車接連遭電話恐嚇
  由於受到了驚嚇,上周採訪前,黃小姐要求再三核實記者的身份。據她介紹,9月3日傍晚6時左右,她開車途經布心路東行布心花園路段時,前面不停有車壓線插隊,忍無可忍下,她用手機拍下了車牌號為粵BE7209麵包車的壓線過程。
  隨後,黃小姐通過深圳交警的官方微信進行舉報,信息顯示,當晚7時30分左右,黃小姐的舉報被成功受理,但令她想不到的是,過了不到2個小時,一名自稱是交管部門的男子打電話給她。“他當時知道我的名字,說他是今天插隊的白色麵包車,你今天拍我違章了嗎?”黃小姐說,隨即她把電話掛掉,但男子並沒放棄,接二連三地打電話過來,還出言恐嚇。
  “他說你想放上網上去嗎?你要放就放吧,我是交管局的,我要搞你很容易,你找不到我的。”黃小姐告訴記者,這個時候,她怕了起來,馬上關機睡覺,誰知對方依然不依不饒,接連發了3條信息,第一條語氣還算平和,第二條就已經暗示知道黃小姐的住處,第三條就警告黃小姐要“註意安全”。
  黃小姐表示,對方稱是哪個小區的鄰居,她更加害怕,因為當時他超車先走了,不會跟蹤,只能說通過某些特殊手段知道把車開到哪裡。按規定,壓實線一旦被查實的將會面臨200元的罰款,但為了200元而大費周章值得嗎?黃小姐猜測,唯一的可能就是該麵包車有特殊身份。“因為他自稱是交管局的人,如果是自己的車,沒必要為了幾分或者幾百元來騷擾我,這可能是公車,公車私用還違章。”
  採訪期間,黃小姐的手還一直在顫抖,由於擔心被報複,她這兩天已經茶飯不思,甚至連車都不敢開出來。黃小姐稱,這是她生平的第一次舉報,當時也想過公開在微博@深圳交警舉報,但由於怕被報複才採用微信來匿名舉報,看來被舉報的人“並非一般市民”。 編輯:王銳
   1
  調查
  河源交警協管員泄露舉報人信息
  事件被曝光當天,深圳交警局一再強調,他們內部不會出“內鬼”,聯繫到舉報人估計是通過其他途徑獲取的信息。為徹查事實,交警局機訓大隊派民警調查此事,對各種可能泄露當事人信息的途徑逐一排查:一是在微信管理後臺進行查詢,無相關內容的登錄受理記錄,排除了微信泄露當事人信息的可能;二是通過市公安局科通部門查詢,深圳範圍內未發現對黃女士車牌查詢的記錄,排除了深圳警察內部人員泄露黃女士個人信息的可能;三是組織警力對被舉報車輛的司機進行調查。民警核查到,撥打黃女士電話進行威脅的男子是被舉報車輛的駕駛人陳某,是蛇口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一名司機。
  既然系統沒有人登錄,對方又怎樣查到黃小姐的個人信息呢?陳某表示,黃小姐當時不走,他等了一會就插隊了。陳某介紹,雖然200元的罰單對很多人來說算不上什麼,但對於他一個月工資只有2000多元的司機來說,就十分“肉痛”,所以發現黃小姐拍照後,他便停在路邊,一直跟著黃小姐回家。
  “我跟著她後面想問她住哪裡,看到她進了小區地下車庫,我就沒跟下去了。”既然陳某沒跟上去,那又怎麼知道黃小姐的聯繫方式呢?原來,陳某的兒子在河源市交警局指揮中心做協管員工作,可以登錄全國聯網的車主信息系統。“他說給你泄露了我會違法的,開始不肯給,我就騙我兒子稱老爸的車給颳了,對方跑掉,我要瞭解車主的電話。”這樣,陳某先後掌握了黃小姐的住址和聯繫方式。
  蛇口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服務中心副主任羅巧新表示,違章的麵包車是蛇口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通勤車,每天由陳某負責接送單位的公務員上下班,當時剛好送完最後一批。
  處罰
  恐嚇者被拘三日
  泄露者或觸刑法
  羅巧新表示,陳某是臨時工,下一步除了會被處分,還要責成陳某對黃小姐進行檢討道歉。“第一個是記大過處分,第二是對他工作績效這方面扣除半年績效。”
  深圳交警表示,陳某的行為已經構成了對證人威脅或打擊報複,按照相關法規,他們決定對陳某行政拘留3天,而陳某的兒子也可能觸犯了刑法,目前已經派人到河源作進一步處理。深圳市交警局法制科副科長項輝告訴記者:“如果他的兒子通過公安內網查詢到舉報人信息,非法提供給他人的話,他的行為已經涉嫌構成非法侵入計算機信息系統罪,嚴重的話可以構成犯罪,治安管理處罰法29條規定5日以下拘留500元罰款。”編輯:王銳
  (原標題:市民微信舉報違章連遭電話恐嚇 "內鬼"系交警臨時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17esly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